脱欧未决 英政府最新《数字英国战略》引争议

  3月1日,英国政府酝酿已久的《数字英国战略》(UK Digital Strategy)终于正式发布。该战略备受瞩目,一方面是因为时下数字化浪潮正席卷全球,各国希望从英国的该战略中汲取灵感,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英国正面临脱欧,如何通过数字化打造一个强大、充满活力的英国也成为各方关注重点。

脱欧未决 英政府最新《数字英国战略》引争议

  目的:成为全球领先的数字化经济体

  综合来看,《数字英国战略》(下称《战略》)的目的是让英国变身为全球领先的数字化经济体,核心是希望英国的每位公民都可享受更顺畅的公私协作带来的便利,尤其是强调要建立新的数字化技能合作机制。

  发布该战略的英国文化大臣Karen Bradley称:“《数字英国战略》将创建能让每个人都受益的数字经济,确保数字红利覆盖整个国家,我们要有必需的基础设施,我们的管制要灵活,每个人都有身为数字公民的技能,每位工人也都有数字经济需要的技能。”

  重点:七大方面全面覆盖

  《战略》共涵盖七大方面:连接、技能、数字化商业、宏观经济、网络空间、数字化政府和数据。

  ·数字化连接:建立世界级数字化基础设施。《战略》明确,数字化连接是公共事业,可推动生产力发展和创新,是数字化国家的物理基础。为此,英国的任何地区和团体都不能缺失充分的连接。综合来看,这部分主要沿袭了以往的政策,如在2020年前加速推进4G和超高速宽带部署,继续宽带普遍服务义务(最低10Mbps),在火车和更多公共场所提供免费WiFi,为全光网和5G拨款10亿英镑等。此外,英国政府提到,将对宽带广告进行规范,“确保广告准确反映宽带的速率和大多数消费者能获得的技术”。

  ·数字化技能:为每个人提供掌握其所需数字化技能的途径。《战略》强调,在数字化导向经济中,核心的一点是要保证每个人都具备相关的技能,没有任何人被落下。这部分也沿袭了许多以往的政策,新亮点是强调提高民众数字化技能的长期努力。英国政府强调,数字化技能鸿沟是英国和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共同面临的难题,英国将推出一系列针对性计划,以期弥合数字化技能鸿沟,将有超过400万个免费的数字化技能培训机会,帮助改善英国的数字化技能基础和基础设施。同时,《战略》提到,数字化创新给就业和诸多产业带来了破坏性影响,英国政府要确保那些受到波及的对象得到帮助,并得以适应新环境。为此,《战略》提到将建立数字化技能合作机制,与相关方合作弥合数字化技能鸿沟,通过在本地化层面召集技术企业、当地产业、当地政府和其他组织协作,帮助民众获得数字化职业机会。此外,英国会通过提供专业教程等手段促进编码和网络等专业化人才储备。

  ·数字化商业:将英国打造成全球最适合创业和发展数字化商业的国家。英国今年1月底公布的现代工业战略提出要确定重点领域并大力发展,《战略》称数字化经济是其中的核心。英国目前有世界级的初创企业、最强大的技术孵化器,英国要在此基础上发力创建数字化商业。主要推动措施包括:到2020~2021年前,将成立47亿英镑的研发基金,这是1979年以来最大的一笔公共研发投资;并将展开针对人工智能发展的评估;推出系列措施保障金融企业在科技领域的投资持续;在5个发展中国家设立英国科技中心,与以色列现有的科技中心一同推动发展中经济体的数字化。

  ·宏观经济:帮助每家英国企业成为数字化企业。英国的全球竞争力将越来越依靠两个方面,一是日渐繁荣的数字产业,另外就是所有的企业都能利用最好的数字化技术和数据促进创新并提高生产力。英国政府的任务是帮助所有的企业变得像数字化先锋企业一样多产、有竞争力,采用数字化技术将成为关键。除了上文提到的提升技能和改善基础设施外,英国政府此前宣布将创立一项1300万英镑的生产力委员会基金,该基金由私营部门引领,主要的任务是帮助整体经济提升生产力,辅助手段包括恰当使用数字化技术等。此外,英国政府还将通过与电子市场协商等手段帮助更多英国企业出口产品和服务。

  ·网络空间:让英国拥有全球最安全的在线生活和工作环境。安全的网络空间是一个包容、繁荣的数字经济所具备的基本要求。为此,《战略》提出一系列举措:将支持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CSC)提供企业单点联络机制,尤其是关乎英国“关键国家基础设施”的企业;将引入网络主动防御机制,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也将参与其中;推出专业课程,培训专业人才;支持企业推出家庭锁、年龄分级等功能,以防未成年人受到网络侵害。

  ·数字化政府:让英国政府在在线服务市民方面保持全球领先水平。《战略》称,在数字化政府方面,英国目前已经是全球领先者。今年2月9日,英国政府公布了《政府转型战略》,提出要加大使用在线服务。为此,英国将继续发展跨政府平台服务,预计到2020年在两大政府平台GOV.UK Pay和GOV.UK Notify上发展2500万核准用户。英国将继续打造“政府即平台”理念,以便跨政府部门更深入地使用平台和相关业务。

  ·数据:解锁英国经济中的数据潜力,提升公众使用数据的信心。《战略》提出,为创建可持续发展的环境,要采取必要措施使英国成为一个数据驱动的经济体,数据可为每个人带来经济和社会层面的机会,人们也对数据的恰当使用有信心。为确保英国位于数据革命的最前端,英国政府将在2018年5月前施行《通用数据保护法》,以确保消费者数据在能被共享的同时得以更高程度地保护。

  反馈:执行细节欠缺 脱欧退路不明

  尽管《战略》覆盖面广,但却未获得如潮掌声,由于英国脱欧前景不明,不少人对于《战略》的评价严苛。

  质疑最多的一点是,目前英国公布的这一《战略》过于宏观,欠缺执行细节,尤其是欠缺衡量成果的评估机制和办法。事实上,英国近年来一直非常重视数字经济发展,为此宏大战略并不鲜见。比如,2008年,英国政府出台了《数字不列颠》行动计划,目的是确保英国数字和通信产业在创新、投资和质量方面的前沿地位。其中的宽带发展时间表覆盖到了2017年。但由于主要的资金问题没有妥善解决,《数字不列颠》计划发展得并不如预期。为此,对于此番《战略》的执行,各方更加看重具体的落实情况也就不难理解。

  而另一方面,英国目前脱欧问题未决,很多企业对于未来也颇感不定。如果英国脱欧成功,那么英国企业在享受泛欧便利方面将遭遇断崖式体验,其中企业主最担心的是人才。包括著名社交软件Skype联合创始人尼古拉斯·曾斯特罗姆在内的英国科技界领袖人物对脱欧将带来的科技人才流失表示担忧,“我们最担心的就是脱欧后企业的人才来源,特别是科技类人才”。在去年年底举行的创业科技大会上,9位英国科技和投资界领袖向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发出联名公开信,要求英国政府制定相关计划,确保脱欧后的英国依然会保持在科技领域的领先地位。联名信呼吁,英国政府应在移民政策、教育、投资、招商、市场刺激措施和国际政策等方面提供保障。

  但此番公布的《战略》在此方面并未过多陈述,对此很多科技企业领袖表示对于英国脱欧后的发展,《战略》实际上未给出有效的解决办法。

阅读全文
 收藏 (0) 打赏

您可以选择一种方式赞助本站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钱包扫描赞助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轻语博客 » 脱欧未决 英政府最新《数字英国战略》引争议
分享到: 生成海报

热门推荐

评论 2

评论前必须登录!

立即登录   注册

  1. #2

    可以!

    kobe6年前 (2018-06-17)国内网友谷歌浏览器 Windows 7 登录以回复 举报评论

本站承接WordPress主题开发,主题定制,功能开发

QQ咨询轻语云
切换注册

登录

忘记密码 ?

您也可以使用第三方帐号快捷登录

切换登录

注册

我们将发送一封验证邮件至你的邮箱, 请正确填写以完成账号注册和激活

微信扫一扫关注
如已关注,请回复“登录”二字获取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