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3 – 新单位vw、vh、vmin、vmax使用详解

像 px、em 这样的长度单位大家肯定都很熟悉,前者为绝对单位,后者为相对单位。CSS3 又引入了新单位:vw、vh、vmin、vmax。下面对它们做个详细介绍。

一、基本说明

1,vw、vh、vmin、vmax 的含义

(1)vw、vh、vmin、vmax 是一种视窗单位,也是相对单位。它相对的不是父节点或者页面的根节点。而是由视窗(Viewport)大小来决定的,单位 1,代表类似于 1%。
视窗(Viewport)是你的浏览器实际显示内容的区域—,换句话说是你的不包括工具栏和按钮的网页浏览器。

(2)具体描述如下:

  • vw:视窗宽度的百分比(1vw 代表视窗的宽度为 1%)
  • vh:视窗高度的百分比
  • vmin:当前 vw 和 vh 中较小的一个值
  • vmax:当前 vw 和 vh 中较大的一个值

2,vw、vh 与 % 百分比的区别

(1)% 是相对于父元素的大小设定的比率,vw、vh 是视窗大小决定的。

(2)vw、vh 优势在于能够直接获取高度,而用 % 在没有设置 body 高度的情况下,是无法正确获得可视区域的高度的,所以这是挺不错的优势。

3,vmin、vmax 用处

做移动页面开发时,如果使用 vw、wh 设置字体大小(比如 5vw),在竖屏和横屏状态下显示的字体大小是不一样的。
由于 vmin 和 vmax 是当前较小的 vw 和 vh 和当前较大的 vw 和 vh。这里就可以用到 vmin 和 vmax。使得文字大小在横竖屏下保持一致。

4,浏览器兼容性

(1)桌面 PC

  • Chrome:自 26 版起就完美支持(2013年2月)
  • Firefox:自 19 版起就完美支持(2013年1月)
  • Safari:自 6.1 版起就完美支持(2013年10月)
  • Opera:自 15 版起就完美支持(2013年7月)
  • IE:自 IE10 起(包括 Edge)到现在还只是部分支持(不支持 vmax,同时 vm 代替 vmin)

(2)移动设备

  • Android:自 4.4 版起就完美支持(2013年12月)
  • iOS:自 iOS8 版起就完美支持(2014年9月)
阅读全文
 收藏 (0) 打赏

您可以选择一种方式赞助本站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钱包扫描赞助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轻语博客 » CSS3 – 新单位vw、vh、vmin、vmax使用详解
分享到: 生成海报
qux主题真好用,功能强大,界面美观,还一直在更新.....

热门推荐

评论 1

评论前必须登录!

立即登录   注册

  1. #1

    :!: 牛逼

    a4005114年前 (2019-12-02)国内网友谷歌浏览器 Windows 10 登录以回复 举报评论

本站承接WordPress主题开发,主题定制,功能开发

QQ咨询轻语云
切换注册

登录

忘记密码 ?

您也可以使用第三方帐号快捷登录

切换登录

注册

我们将发送一封验证邮件至你的邮箱, 请正确填写以完成账号注册和激活

微信扫一扫关注
如已关注,请回复“登录”二字获取验证码